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汽车 > 法制日报社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联合大搜车发布《汽车金融合规指引》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法制日报社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联合大搜车发布《汽车金融合规指引》

时间:2019-12-24

12月22日,以“合规,知止而行”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华中)在武汉举行,法制日报社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联合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大搜车共同发布了《汽车金融合规指引》,成为我国汽车领域首部具有权威性、可操作性的指引。

 

包括政府主管部门、法律界专家、企业代表等在内共有400余人出席了第八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会议,共同探讨企业建立有效合规体系的课题。汽车金融的合规是此次会议重点议题。

 

大搜车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原阿里巴巴集团法务总监刘克在本次年会发言时表示:汽车融资租赁在国内发展时间较短,很多消费者对这一模式的了解还不深。大搜车旗下汽车融资租赁品牌弹个车在不断完善业务合规体系建设的同时,也将持续加大投入,携手相关机构与媒体加强对汽车融资租赁模式的普及教育工作,不断增强消费者对汽车融资租赁模式的信任。易鑫集团总法律顾问、高级总监赵思颖认为,汽车金融市场存在参与者良莠不齐、消费者对融资租赁业务的理解程度偏低等情况,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标准化、具有权威性的行业指导。

在国外已经十分成熟的汽车融资租赁,近两年也在国内迎来快速发展,为汽车金融市场带来了新鲜活力。以此次与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联合发布《指引》的大搜车为例,其旗下的汽车融资租赁品牌弹个车作为直租模式的代表,通过“1成首付,先租后买”的方式,降低了用车门槛,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尤其是下沉市场小镇青年的用车需求。“1成首付弹个车”在当前有利于激发下沉市场潜在的汽车消费,让更多年轻人提前开车提升生活品质,也让国内低迷的汽车流通找到新的蓝海。

今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多次表示,要通过金融挖掘消费潜力、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的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金融分会发布的《中国汽车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融资租赁的市场规模约为2255亿元,预计未来3年的复合增长速度为20%左右。据业内人士分析,高速增长的汽车融资租赁,将成为未来汽车销量增长的新动力,也是驱动中国汽车市场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

中国公司法务研究院发布的《指引》对汽车融资租赁作出了规范性描述:“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是从事汽车金融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分为金融租赁公司、商业融资租赁公司,后者是汽车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指引》也详细介绍了汽车融资租赁的具体形式:“汽车融资租赁具有多种业务形式,包括直租、售后回租、杠杆租赁、委托租赁、转租赁等。目前,中国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模式主要是售后回租和直租。”同时,《指引》从司法和监管的角度,对汽车金融参与企业构建合规体系提供了详细指导,尤其对汽车金融多元化形式的指引,有助于帮助汽车金融行业的新生力量高效合规发展。而通过加强汽车金融行业的合规发展,可以让消费者使用汽车金融消费汽车时获得更为可靠的保障,真正发挥汽车金融对于汽车市场的提振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该指引的发布有利于在政府加强金融市场监管的趋势下,助力汽车金融企业建立合规体系,推进汽车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合规,知止而行”作为本届中国公司法务年会的主题,同样可以看作是《指引》的要义所在。国内汽车金融行业经过20余年发展,已经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尤其在汽车产业遇冷的背景之下,充分挖掘汽车金融领域的新生力量,推动汽车金融行业走向高效、合规之路,有利于推动汽车产业复苏。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