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房产 > 全国首例!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买住房,释放重大信号?!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全国首例!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买住房,释放重大信号?!

时间:2018-06-26

在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以公司名义购买、持有房产尤其是住宅,事实上已成为房地产调控的“漏洞”。这时,以公司名义购房或成楼市调控新重点。

6月24日,西安发布了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提高了限购门槛,要求在全市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同时,公证摇号政策进一步加码,提出应按刚需家庭、普通家庭为先后次序选房购房。

业内人士认为,西安成为全国首个对公司购房进行管控的城市,预计全国多个城市会在公司购房方面进行政策收紧,另外,倾斜刚需将是摇号的主流政策。

加码限购——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

6月24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强化了商品房预售许可及交易管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规定预售许可申报面积的最小规模,防止房地产开发企业多次分批、分幢开盘,拖延上市销售时间;

?强化商品住房价格申报制度,坚决保持调控决心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确保西安市住房价格平稳;

?调整了西安市住房限售政策,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须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或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3年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关于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的原因,西安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告诉记者,单位购买住宅不符合房改政策,在房源紧张和抑制炒房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居民购买住房符合民生优先政策。

“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买住房是全国首例,对于供需结构紧张的城市来说,这一政策对缓解市场供需紧张有明显影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西安的这一政策有可能被多个城市借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指出,西安成为全国首个明确对公司购房进行管控的城市,这相当于限购政策有所升级,预计很多城市会在公司购房方面收紧政策,这一点值得市场关注。

歧视单身?——支持刚需家庭优先

作为最受关注的“摇号购房”城市之一,为规范公证摇号行为,西安在新政中提出了几点要求。

在新房销售公证摇号时,开发商应提供不低于全部摇号销售房源50%的比例优先满足刚需家庭,刚需家庭在本类别摇号未中的,可再次参与普通家庭摇号顺序。

购房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商品住房项目的意向登记,并在信息核验时提供具备购房能力的首付款资金证明、征信报告等资料,防止不符合购房条件的居民家庭参与摇号,提高摇号中签率。为防止炒房倒号,《通知》要求意向登记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必须保持一致,放弃选房、放弃签约的所空房源依序递补。建立购房失信人员、开发企业及中介机构信用“黑名单”,明确惩戒措施,防止个别人员扰乱公证摇号售房秩序。

为了支持刚需家庭购房,《通知》还提出在购房登记时,登记人按刚需家庭、普通家庭进行分类登记,公证机构、开发企业应按照刚需家庭、普通家庭为先后次序进行摇号,开发企业应提供不低于全部摇号销售房源50%的比例优先满足刚需家庭。刚需家庭在本类别摇号未中的,可再次参与普通家庭摇号顺序。

值得一提的是,未婚、离异单身不满3年的的单身群体,并不属于刚需家庭之列。随即,网上就引发了“歧视单身”的讨论,有网友表示,西安重新定义刚需,未婚单身都不算刚需,想提高摇号中签率先结婚还得有孩子。外地有孩子的夫妇只要其中一人落户西安,就可以算刚需,可优先摇号,刚毕业的单身狗买房成功率降低。

未婚的购房者本身在购房方面的压力会小一点,或者说不是刚需中最急迫购房的群体。而对于离婚的单身群体,本身也存在通过离婚来增加新的购房资格、实现落户等方式,这样也都容易钻当前西安购房的政策空隙。所以此次政策,对于这两类群体的管控,也是确保刚需购房的自住需求,有效保障了相对不足房源的供给机制。而单纯的单身或离婚,本身不属于刚需房源保障的对象。

严跃进对记者表示,西安此次政策,最直接或最关联的事件就是此前摇号中的违规现象,所以此次政策出台基本上符合预期,是对西安当前限购限售等政策的升级,也是对当前西安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又一次重磅政策。从政策内容上看,包括预售中的政策调整、价格的管控、限售政策的调整等,都是对当前供求两端住房交易行为的规范。

张大伟认为,除了摇号,市场还需要有更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特别是应继续加码“增加供应”等政策。

个人先选——严控公司整购

直至今日,以公司名义购房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尤其在一二线等热点城市已不鲜见。限购限贷政策阻止了部分投资客的进入,资本大鳄却依旧抢滩深圳商业地产市场,令“整购”成为了近两年来商业地产市场的关键标签。而备受限价政策束缚的开发商也开始偏向这类整购的业主,以期尽快回笼资金。据深圳中原数据显示,深圳市场大宗交易从2015年成交约122宗、金额306亿元,增长到2017年183宗、成交额约514亿元。万科深南道、龙华红山6979等公寓产品都有过整体或部分打包出售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热议的深圳华润城润府三期,销售方案中有这么一条:个人优先选房,企业购房排在个人选房结束之后。无独有偶,此前宣布开售的万科蛇口公馆,同样规定企业购房要在个人选房结束后才能进行。这似乎透露着房市随着政策调控将逐步倾斜民生和刚需。

严跃进表示,西安此次成为全国第一个明确对公司购房进行管控的城市,明确规定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公司名义炒房,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这既可以为西安当前市场调控进行升级,防范各类公司名义的购房,同时也对全国市场带来影响。

他预计继西安市场的政策后,全国多个城市会在公司购房方面进行政策收紧,这一点值得关注。

此外,以公司名义持有房产炒房,有损当前市场交易秩序的公平,所以未来公司购房的现象主要是指住宅持有的现象,会有较为明显的管控。

针对公司购房,建议采取差异化的政策调控做法:对于库存规模偏小的城市,可以很明确禁止公司购房;对于一些库存规模高的城市,则可以在此类政策上相对宽松。同时,公司购房也应该对于此类住房的持有目的、闲置和使用状态等进行书面说明,在相关财务报告中也应该积极披露。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