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房产 > 继恒大卖光快消业务后,绿地为何还要进军白酒产业?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继恒大卖光快消业务后,绿地为何还要进军白酒产业?

时间:2018-06-26

合作之旅能否成就共赢之举?

引 言

时下,地产跨界俨然成为另一种时尚。在传统开发盈利模式趋于雷同的今日,越来越多的房企在寻求新的发展契机,碧桂园进军现代农业,万达做客茅台集团,金茂签署京东电商,恒大投资科技圈等等,诸多不尽相同的跨界玩法也预示着开发商合作领域正不断多元化。

一.

卖光快消,究竟是谁的悲哀?

携手川酒,又是怎样的情缘?

在房企纷纷跨界转型之际,绿地集团也积极寻找新的发展契机,2018年6月20日,与四川省泸州市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组建运营新公司,此次将和泸州“川酒”展开深度合作,以形成高中低系列白酒品牌及产品梯队,力求推动中国白酒品牌走向新进程,通过此次合作确保企业三年内实现销售收入50至100亿元,争取五年左右达到200至300亿元。此次绿地携手泸州进军白酒行业,也推动了集团产业多元化发展进程。

图片来源:搜狐新闻

(一)强优势下,

恒大快消还是难逃出局困境

地产涉足快消显然已不是初次,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则是地产巨头恒大跨界快消领域,2013年底地产跨界快消领域的首个产品—恒大冰泉横空出世,随后又在粮油、乳业领域实现快消的多位布局。然而最终因面临严重的经营困境,恒大于2016年9月将三大快消板块的全部权益均出售给第三方。

出身豪门的恒大集团起初经营快消业务可谓是优势尽显,在充足的资金支持下,一年仅恒大冰泉就足足投入55亿;品质优势突出,水源来自世界黄金三大水源—长白山深层矿泉;推广传播渠道广,借助恒大足球首次夺得亚冠打开冰泉推广渠道,关注度极高。

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恒大快消即使以强优势进场也未能实现产业链的逆袭,终究还是以累计巨额亏损40亿而被迫出局。恒大入局快消,首先产业跨度大,快消与地产行业内部协同性不强;其次战略定位模糊,以恒大冰泉为例,初入市场就曾想与一些大品牌相抗衡;最后恒大内部独立经营,以地产营销的方式“快进快出”来运作快消,团队专业性需加强。以上种种原因导致快消业务连年亏损,不得不退出,或许对恒大而言剥离实体经济更能推动“地产+金融”模式稳步扎根行业前列。

表 恒大和绿地跨界快消的优劣势分析

(二)合作之旅能否成就共赢之举?

强优势下的恒大涉足快消最终还是难逃出局困境,这对于房企跨界快消如何才能更快的融入市场必定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也不得不引起房企在跨界方面的诸多思考。

与恒大独立运作快消业务不同的是,绿地采取与酒业经典品牌泸州川酒合作的模式,不仅能节约前期行业探索成本,更能使绿地拥有优质的酒业资源。

对绿地而言,通过与泸州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了集团产业布局多元化战略,同时目前白酒对地方经济的贡献与日俱增,强大的白酒产业也会带动绿地的产业发展。合作虽带来一定利益,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其一集团对于白酒还是初次涉足,具体产业运作经验匮乏;其二怎样将自身优势与酒业的发展模式相融合,以实现地产与白酒产业的彻底打通,这对绿地而言也是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其三绿地虽在建筑、地铁、能源和人工智能等多领域都有布局,但从各业务发展现状来看,集团并未在某一领域形成核心的竞争优势,从这个角度来看,绿地的业务过于多元,反而会分散企业精力,影响地产板块的进一步发展。

对泸州白酒而言,一方面,政策利好,助力白酒产业抢占更多市场,2017年出台的《泸州市“十三五”酒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泸州市白酒的千亿目标,这为双方合作奠定稳定的政策基础,另一方面,绿地集团综合实力非常强大,且参与国资混改经验丰富,近年来参与宝钢建设、贵州建工以及江苏省建等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十分显著。

二.

产城融合,开启合作新篇章

尽管初次进军白酒,充满各种挑战,但绿地和泸州市关于如何深化合作已迅速达成共识,用目前最为火热的产城融合模式运作酒业,对双方来说都是受益匪浅的。因此,此次签约合作的另一重要内容即是绿地将在泸州新区、两江新城区域开展极具重要意义的产城项目,打造健康科技城、高铁新城,投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文旅产业的进一步升级。

运用产城融合模式来带动城市以及城市周边产业的发展,借助像绿地集团这样全球经营的实力企业来辅助,此举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是不可估量的,以城市发展来促进酒业发展,高点起步,规模跟进,推动泸州白酒走向全国乃至全球。

此次合作对于绿地和泸州而言,具有重要意义,绿地运用自身产业链优势助力泸州发展,泸州为绿地多元化布局开拓新领域,此举不仅有利于开启双方互利共赢的新局面,更与当前行业寻求跨界的趋势不谋而合。

绿地与泸州的双方合作虽存在诸多显著优势,但其面临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对绿地和泸州亦或是地产跨界的房企来说,如何将地产和酒业更快更好的融合起来还需不断探索。

———— / END / ————

亿翰股份

中国房地产战略服务领域领导者,专注于为房企提供发展战略、运营策略顾问服务,已成为70%以上百强房企的顾问伙伴。

在行业多变时代,企业咨询模式转型之秋,亿翰股份始终坚持以企业研究为抓手,专注于行业发展周期、企业运营模型和城市投资风险的研究探索,以求为房企在快速扩展、价值提升的道路上尽一份绵薄之力。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