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房产 > 282亿资产置入中房股份 忠旺集团借壳回A再进一步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282亿资产置入中房股份 忠旺集团借壳回A再进一步

时间:2018-06-26

等了超两年那么久,忠旺集团借壳中房股份(600890.SH)回归A股终于有了新动作。

6月25日,中房股份表示,拟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忠旺集团)100%股权,拟置入资产最终作价282亿元,交易后辽宁忠旺精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忠旺精制)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中国忠旺(01333.HK)董事长兼总裁路长青曾公开表示,A股平台的建立将支持铝挤压业务的长远发展,同时为公司增添一个重要的融资平台。

回归A股新进展

中房股份草案显示,中房股份拟以其持有的新疆中房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忠旺精制持有的忠旺集团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新疆中房100%股权置出后,上市公司剩余资产、负债不构成业务,交易完成后,中房股份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忠旺精制,刘忠田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记者了解,新疆中房为上市公司中房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中国忠旺通过全资子公司忠旺精制100%持有忠旺集团。

本次交易中拟置出资产价格为2亿元,拟置入资产价格为282亿元,拟置入资产与拟置出资产的作价差额280亿元部分由中房股份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忠旺精制购买。

据中国忠旺提供的资料显示,忠旺集团主要从事工业铝挤压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运输车厢、轻型货车、汽车、飞机、船舶等交通运输领域及绿色建造、电力工程、机械设备、航空航天等领域。

安泰科的统计,按照产量计算,忠旺集团是亚洲及中国最大、全球第二大的高端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

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国内市场对高端铝挤压产品的需求仍将不断扩大。在政策支持下,“以铝代钢、以铝代铜”的趋势日益明显,工业铝挤压等技术导向型行业已形成稳固、可持续发展的利好环境,在此背景下,若忠旺集团能够实现A股上市,将进一步扩大其自身发展空间,并对整个工业铝挤压行业产生不容小觑的正面推动作用。

5年业绩承诺

在此交易过程中,业绩承诺一直备受关注。

据了解,中国忠旺与中房置业与2016年3月22日及2016年8月19日分别订立补偿协议,据此,忠旺精制向中房置业承诺,倘资产重组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间完成,忠旺集团的考核扣非归母净利润于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不低于28亿元、35亿元、42亿元及48亿元,如忠旺集团的考核净利润数低于承诺金额,差额应根据通函所载公式清付。

而据记者从中国忠旺方面了解到,忠旺集团2016年度、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27亿元、35.43亿元,现阶段已经顺利完成了此前对于重组的业绩承诺。

而随着重组进程的延期,中国忠旺公布关于资产重组及建议分拆的最新资料显示,其与中房置业于2018年6月22日就补偿协议订立补充协议,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资产过户实施在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之间完成,忠旺集团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非归母净利润在上述2016至2019年不变的基础上,于2020年不应低于50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忠旺集团营收204.37亿元,同比增加25.19%;净利润36.64亿元,同比增加18.39%;归母净利润36.64亿元,同比增加18.37%,总资产为632.91亿元。

对于此次重组及今后业务发展等情况,记者采访中国忠旺,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一切以公告为准。

路长青此前曾表示,A股平台的建立将支持铝挤压业务的长远发展,同时为公司增添一个重要的融资平台,公司及其股东将继续分享工业铝挤压、深加工及铝压延这三大核心业务的良好发展成果。

不过,目前本次重组仍需中国证监会及商务部门的审批核准。

工业铝合金主轴扩张

作为忠旺集团的母公司,中国忠旺也一直在扩张发展。

截至今年1季报,中国忠旺的为总收益35.6亿元,同比上升14.8%,纯利为5.4亿元,同比增长4.5%。路长青表示,“中国的铝消费结构正不断升级,中高端应用的占比逐步提升。本集团把握先机,凭借轻量化解决方案,推动本集团取得理想业绩。”

另据记者自中国忠旺年报了解,中国忠旺的主要业务构成包括铝挤压、深加工及铝压延、铝三大核心业务,其中挤压业务为主要收入构成,2017年中国忠旺的铝挤压业务收益占2017年整体收益194.59亿元的87.9%。

2017年,中国忠旺已有一台225MN超大型挤压机正式投产,第二台则正在进行调试;订购的99台挤压机已有部分到厂安装调试,中国忠旺方面表示,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将扩大集团对高端产品的生产规模。

在深加工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忠旺铝业也迎来新的机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7%和79.1%。

据了解,2017年,中国忠旺继续为奇瑞新能源的纯电动汽车“eQ”系列独家供应全铝车身骨架;同时,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出国内首台拥有全铝车身及全铝底盘的客车,此外,集团率先成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整车车体的主要铝材供应商。

而为满足日益高端化的市场需求,中国忠旺积极推进天津高附加值铝压延材项目的建设,该项目为全球一次性规划建设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铝压延材生产基地。第一条生产线2017年下半年正式投产,第二条生产线已安装完成,正进行设备调试。

此外,2017年,中国忠旺完成乌纳铝业及游艇制造商SilverYachts,拓展航空及航海等高端铝应用领域。

“中国忠旺未来在扩张的范围上以工业铝合金的材料应用为主轴,而且这个主轴是永远不会改变,业务范围的扩展将会围绕交通运输领域,海陆空进行终端产品的一些投资。”路长青曾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