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姿势看新闻,换个角度看新闻!

首 页 > 新闻 > 漳州市龙文区赤岭发现“杨氏祖墓与龟山公祠等文物古迹遗址”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分享到:

漳州市龙文区赤岭发现“杨氏祖墓与龟山公祠等文物古迹遗址”

时间:2017-07-24

   本报讯,近日漳州市龙文区赤岭社因城市建设需要被政府规划拆迁,其中发现“杨氏祖墓与龟山公祠等文物古迹遗址”。漳州杨氏对外交流委员会正在按法律程序向有关部门申请报告“关于修复龙文赤岭闽学鼻祖龟山公祠和抗元将领杨国光与明正德进士杨表和松月公祖墓等文物古迹的申请报告”详情如下。

  据历代流传与有关史料记载此墓应为杨表公祖墓!

  杨表,系杨时龟山公第九代裔孙松月公(居泉之路下入漳始祖)第八代孙,明龙溪赤岭洋滨村人,字汝中明正德甲戍二甲第六七名进士,广西参政(即今省长)授南京户部主事督凤阳仓升本部员外郎中督赋湖广擢知长沙雷州(今湖南海南)二府兴学校表节义濬水利州有猛象为民患作文祭告城隍象为主出境郡人異之升浙盐運使等(漳州府志卷之三十,漳东赤岭东山美山杨氏族谱)。

  其祖墓与龟山公祠历代杨氏后裔均有祭拜,如进士杨观吉与抗日将领杨逢年曾组织杨氏后裔举行祭拜活动。九十年代与二十年代中杨氏后裔均有向文物部门申请办理文物保护单位。《漳州杨氏对外交流委员会》多次组织漳台杨氏后裔举行祭拜活动。

  国家文物法规定:

  地下的文物只有发现了才有申报。

  许天正墓和王延政墓还啥都没有。

  萧状元墓也只露出一支墓手。

  虎林山遗址更是一片荒地。

  莲花池山遗址已经是国保。

  我们古墓史料与祖谱和漳州府誌人物索引(第九十页杨表),由漳州市政协编撰的《漳州姓氏》第1459页均有记载。

  关于修复龙文赤岭闽学鼻祖龟山公祠和抗元将领杨国光与明正德进士杨表和松月公祖墓等文物古迹的申请报告

  尊敬的龙文区人民政府:

  漳台杨氏闽学鼻祖龟山公祠(程门立雪)和抗元将领杨国光与明正德进士杨表旧居,松月公祖墓与翠林宫(祖师公杨义中先祖庙),洋滨社,赤岭桥等文物古迹,位于龙文区赤岭下店尾社,原所有旧址总占地面积几百亩,该地属弘农杨选派系所有{宋末,杨选三子杨光为、杨光复、杨国光随文天祥抗元,杨光为败退台湾,杨光复守泉州,杨国光守漳州,潜居漳州钱塘巷八角井脚,为开漳赤岭祖(今下店尾),子孙开派诏安樟朗(由漳州市政协编撰的《漳州姓氏》第1459页记载。)

  明清时期保存有完整的松月公祖墓四亩(被丁0153,丁0046,丁089占用,只乘墓头约350平方米)。其被占的还有龟山公祠约六亩土地,文革时期被供销社占有,号码w89,今只乘三亩空地,有旗杆为证。}宋末元初杨国光为开漳赤岭祖,子孙开派诏安樟朗,漳州碧湖,东山美山,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美国,英国,台湾,金门,广东,广西等地(漳台族谱对接网—杨氏入闽与美山族谱)有记载与专题报道。

  《清漳霞山杨氏族谱》墓葬志原貌记载,肇世祖松月公,墓在本家洋滨社右首,坐西向东,五堆排列,如燕子依梁者,然离简毅公旧宅仅咫尺地,过南则蓮池尾社也。墓道建在赤岭大路左,去姚李二部院祠碑记百余步,上大镌:霞山杨公五房肇世祖松月公墓,道旁镌正德九年进士八代孙表立,崇祯辛未年进士十一代孙观吉修,顺治   年拖沙喇哈番十三代孙国镛重修…………

  杨表,系杨时龟山公第九代裔孙松月公(居泉之路下入漳始祖)第八代孙,明龙溪赤岭洋滨村人,字汝中明正德甲戍二甲第六七名进士,广西参政(即今省长)授南京户部主事督凤阳仓升本部员外郎中督赋湖广擢知长沙雷州(今湖南海南)二府兴学校表节义濬水利州有猛象为民患作文祭告城隍象为主出境郡人異之升浙盐運使等(漳州府志卷之三十,漳东赤岭东山美山杨氏族谱)。

  其祖墓与龟山公祠历代杨氏后裔均有祭拜,如进士杨观吉与抗日将领杨逢年曾组织杨氏后裔举行祭拜活动。九十年代与二十年代中杨氏后裔均有向文物部门申请办理文物保护单位。《漳州杨氏对外交流委员会》多次组织漳台杨氏后裔举行祭拜活动。

  漳台两岸一条根,饮水思源血脉深。赤子情怀穿海峡,民族认同报祖恩。漳州乃台湾同胞祖籍地之一,现台湾人口中35.8%的祖籍系漳州。漳台两地民间族谱多达数千部。其中杨氏就有几百部族谱,可以说漳台族谱对接是两岸杨氏血缘相亲最好的历史见证。多年来《漳州杨氏对外交流委员会》,致力推动漳台杨氏族谱的收集、整理与对接工作,先后组织编撰出版《漳州杨氏》与《台湾杨氏》和《中华杨氏》等各地族谱两百多部。并在海峡两岸百姓论坛漳台族谱展、人民大会堂和武夷山及厦门海峡杨氏文化论坛活动中进行对接,为两岸杨氏同胞提供了寻根问祖之便捷通道,并与台湾金门杨维居会长进行签约对接与交流,有力促进了漳台民间两岸文化交流。为“五缘”文化对接提供素材。

  而今,赤岭社杨氏祖墓与龟山公祠等文物古迹欲被政府规划拆迁,我们坚决拥护。杨国光始祖与杨表派系在漳台两岸有上百万子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章不可移动文物第十八条:根据保护文物的实际需要,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周围划出一定的建设控制地带,并予以公布。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第二十条:建设工程选址,应当尽可能避开不可移动文物;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 第二十一条,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有损毁危险,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帮助;所有人具备修缮能力而拒不依法履行修缮义务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给予抢救修缮,所需费用由所有人负担。

  如今赤岭杨氏后裔己遍布世界各地。台湾与金门杨氏宗亲会,新加坡杨氏宗亲会等协会杨氏渊源均出自赤岭,现移居海外己有六代数千人口,并向印尼,马来西亚,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地扩展。每次回故里探亲问祖,睹物思亲,伤感万分。

  故此,为增进中外杨氏宗亲血脉情谊,恳请政府归还与修复杨氏祖墓与龟山公祠等文物古迹原状和被占用土地,做为漳台与海内外杨氏宗亲回乡礼拜联谊交流之文化中心。为五缘文化对接与漳台杨氏始祖文化对接,还原传统百家姓氏族草根原始文化,为中华民族百年统一大业做奉献。

  特此申请,恳请审批!

  申请单位:漳州杨氏对外交流委员会

  台湾杨氏宗亲会  新加坡杨氏宗亲会

  漳州府志卷之三十,漳东赤岭东山美山杨氏族谱

  漳州府志卷之三十,漳东赤岭东山美山杨氏族谱

  台湾立法委员会杨镇浯宗亲专程至漳向有关单位了解情况!台湾金门杨氏宗亲会长杨维居向漳州台办递送材料与申请报告!

  龙文区长福片区征迁现场发现一古墓疑似明朝杨氏入漳始祖夫妇之墓

  海峽导报讯(见习记者 叶蔚蓉 导报记者 林晓琪 文/图)7月20日,在漳州市龙文区步文镇赤岭社,因城市建设需要被政府规划拆迁现场,挖掘机突然挖到一古墓,而该古墓疑似明朝时期杨氏入漳始祖杨松月夫妇之墓。

  “找到啦!找到啦!在这里......”7月20日上午8时许,挖掘机在赤岭社征迁现场作业时,漳州杨氏对外交流委员会会长杨以能连同几位杨氏宗亲,早早就在这片拆迁地守候,挖掘机一过,他们就赶紧跑过去看看底下是什么。当日上午10时许,现场传来了欢呼声。经过几位杨氏宗亲的合力清扫整理,残垣断壁下,那是一尊古墓。据杨以能介绍,“这墓里葬的是杨氏入漳始祖杨松月夫妇,他是漳台杨氏闽学鼻祖龟山公杨时的第九代孙。杨松月的第八代孙杨表是明正德年间进士”。

  昨天上午,导报记者来到发现该古墓的地方,在如今人民广场花海公园对面。由于城市发展需要,长福片区也被纳入征迁范围,大部分的老房子已经都被推到了,该古墓就在这片废墟中,墓的上方立着一副帐篷,墓的前面还有一些祭拜过后的纸灰和水果,现场没有发现墓碑,墓的右边部分已经被破坏,一口深坑里盛满了水,一块红色的木板裸露在外面,这两天都有杨氏宗亲的人在这里轮流守候。

  据现场一杨氏宗亲杨子艺介绍,《漳州府誌人物索引》记载,“开世祖松涧公与兄松月公自泉之路下,宋末始迁入漳之赤嶺居住,兄弟俱生五子”。自此在漳繁衍杨氏后代,如今,赤岭杨氏后裔己遍布漳州、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世界各地。“我们族谱史料都有记载,我们的祖先杨松月夫妻的墓就是在这个村子里,村民每年都有去祭拜。”杨子艺说,解放前,他们老一辈人还有在杨松月夫妻墓前祭拜,后来文革时期,墓地被别人占有,后来,还在墓地所在地盖起了房子,祖先的墓因此被掩埋在房子下多年。“但墓地的位置我们大致知道,因此,此次拆迁,挖掘机挖掘到大致位置时,我们都早已在此守候,还特意交代挖掘机司机要注意”。

  “这可以算是文物啊,我们希望政府可以保护起来。”杨以能说,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台湾杨氏后裔几乎每年都有来赤岭社祭拜祖先。

  昨日下午,龙文区博物馆一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通过现场查看,因现场没有任何标志,因此,该古墓是否是杨松月夫妇的墓,是否是明朝时期的古墓,仍有待考查确定。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会将此古墓情况上报漳州市文物局,预计下周一再到现场考查。”

  龙文区文博物馆沈少辉老师与海峽导报记者现场考查!

  漳州名胜古迹之感想

  闽南古迹耀青史 漳州文物震神州

  笔者因工作关系,常陪同专家学者,名人政要,艺术家至闽南各地名胜古迹参观与写生创作。身为漳州人吾感自豪与骄傲。

  因闽南古城,龙溪东隅,由九龙二溪合成,漳州市域, 共八县五区纷呈。 海峡西岸,隔望台湾,东邻厦门,南接广东,泛珠三角,系华夏田园都市,生态之城,鱼米花果乡享,海滨邹鲁美誉,四季春暖,地灵人杰。开漳陈圣,义中高僧,道周明臣,语堂文星,蔡新清政。世遗众多,古迹頻盛。

  漳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人文鼎盛,漳州古城地处九龙江西溪北岸,位于漳州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自唐代以来即为州、郡、路、府之治所。现存老城区面积约0.86平方公里,至今仍较完整地保留着唐宋以来“枕三台、襟两河”的自然风貌、“以河为城、以桥为门”的筑城形制和“九街十三巷”的街道格局。漳州古城是漳州历史文化名城最具代表性的部分,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漳州人宝贵的精神、文化和物质财富。“唐宋古城、明清街区、民国风貌、闽南韵味、侨台同辉”是其最佳概括,而丰富的地下温泉资源更使漳州古城在全国已获评的50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一枝独秀。

  漳州历史文化街,文化旅游综合体。唐宋明清古建筑,一环三片核心区。

  圣王唐代开漳郡,功垂千秋绕环宇。文庙屹立古城中,河络文化向南移。

  尚书探花香港路,闽南风格骑楼立。双门顶明石牌坊,文物古迹国家级。

  百年老号台湾街,士农工商释道理。打石巷楼伽蓝庙,木版年画出神奇。

  三世宰贰扬两京,五缘对接弘正气。古城焕彩呈秀色,博古通今创新意。

  海滨邹鲁耀青史,芗江流馨芬芳溢。泼墨挥豪书盛世,旧貌新颜勃生机。

  漳州有诸多 “名胜古迹”乃世界瑰宝。故而建议政府在开发城市建设,文物古迹旅游的同时,要有作为,千万不能为一己政绩,推卸责任,不作为。要借鉴南靖、永定、华安土楼好的经验,吸取教训,取长补短,开发时要做到“原汁原味,保留历史文化内涵”,即以旧复旧,且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达到与文物古迹的和谐统一,尊重历史,拆迁现代的东西,适当保留一定的历史过渡,让游客见证客家文化的变迁。其内涵就是要充分挖掘文物古迹文化与闽南文化,开发旅游特色产品,打造闽南文化世遗品牌。在民居建筑与山川和谐的格调中表现出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关系,从中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高度审美标准。然而每次体验,感慨尤深,内心流血,一喜一忧,既激动又想哭,喜的是闽南地区有众多的世遗与非世遗的历史文化瑰宝和人文景观;忧的是政府、民间、专家在开发时没有保护好文物古迹合理的发展,许多人为盲目无知的开发,没有在政府的领导与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不管其本意如何,将其去旧翻新,破坏原有面貌,有的甚至毁灭,实在心痛(在国外此举纯属犯罪)。

  文物古迹的内涵是:具有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遗存在社会上或埋藏在地下的历史文化遗物和遗迹。国际上文物主要指百年以上并具有历史艺术价值的物品。中国的文物古迹包括:①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和重要人物有关的、具有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的建筑物、遗址、纪念物等。去旧翻新将其破坏是在犯罪,故而想哭,建议应好好保护并整体设计合理开发将其历史文化遗产发扬光大。呼吁政府应当保护好文物古迹,还历史文化古城以正气与古意!

  作者: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员,东盟时报社,收藏艺术报主编 杨子艺 文

最新焦点
最新头条
猜你喜欢
  1. 新闻
  2. 财经
  3. 娱乐
  4. 时尚
  5. 科技
  6. 健康
热门新闻
每周热榜
精彩推荐